罂谷

爱也许盲目,但欲望却不。

〔小谈·诗歌的文字魅力〕

  刚看到微博上有人发那个AI随机生成器的截图,感叹AI的胡言乱语是最伟大的诗:
  『欲望是什么做成的?蛋糕,焦虑和一座干草堆。欲望是这些东西做成的。
     少女是什么做成的?杂草,子弹和太阳的味道。少女是这些做成的。……』

    不连贯且无联系的词,简洁地跳出来站在一起,便构成一句充满魅力的诗句。真的很神奇。

   来小小地赏析一下,欲望的构成是蛋糕,焦虑和干草堆,这里我们且认为欲望为性欲。
【①蛋糕甜蜜而油腻,如同欲望的滋味,同时它的奶油质感,让人想到女性的皮肤,光滑雪白,同时也有更深的生殖隐喻。
  ②焦虑是欲望的伴生品,欲望诞生伴随着渴望和羞耻,未能释放和缓解,未能满足和发泄,因为无法探知欲望的对象,理性和兽性斗争,便不可控地产生复杂情绪,其中焦虑就非常明显。
  ③干草堆,欲望可以释放的场所,不用多说。】
目标物,心理情绪,地点,仅仅三个词便展示了一个名为欲望的名词宇宙。

  而少女这个就更好说了。
【①杂草指少女的定位,少女指未成年,12-16岁的女性。也就是没有定型,充满可塑性,可以自由生长。那么杂草就是这样,叽叽喳喳,每根杂草都以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宣告自己,和修剪过的草坪不一样,杂草的生命并不在集体中而是偏于个体性。
  ②子弹是少女的心思和脾气,子弹具有攻击性,少女总有不可言说的小心思和秘密,且迅速而隐蔽,中弹者在听到声音前就已经倒下。
   ③太阳的味道是少女的特性,阳光的味道总是好的,驱逐寒冷与黑暗,人类对阳光的喜爱深刻在基因里,比火更久远,自远古代代传递,今天天气真好啊,十有八九都意思是有太阳。那么少女就是被喜爱的美好之物,充满温暖希望,而味道少了光的刺目,多了浪漫的温度。】普遍性少女的定位脾气和特性,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少女。

但这么一解读,实际上就乏味了很多,诗是要自己读的。

  最开始接触诗是大概初中,零零散散地在订的杂志上看过一些诗,记忆最深的是北岛的《时间的玫瑰》,念念不忘四五年后来再次找到,真的是非常美的一首诗。
  后来就开始买诗集,席慕蓉全集还差两三本就集齐了,她的诗优美,且没有北岛顾城那么难懂,因为同时是画家在所以诗歌的场景营造上非常出色,在我爸妈那个年代风靡校园,不过现在好像很少有人去读她的诗了。好友在我生日的时候送我了一本余秀华的《月光落在左手上》,她是和我们在同一个时空里的诗人,用语较北岛顾城等更加现代,但毫不逊色。

  文字的魅力在翻译过程中是会丢失的,所以这里不讨论外国诗歌。

   诗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不会消失的,作为承载人类灵魂的船只,比厚重的典籍更轻快,走得更自由更远。

   诗的妙处在于不可言说,如果再通俗点,就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词语的意义在不同人眼中都不一样,比如花,有人想到自己的恋人,有人想到自己的生命,有人就想到花,诸如此类,所以诗是灵动而绝不僵硬的。
  我很反对将诗歌作为考题来亵渎,因为关于诗的见解每个人的答案都是正确的。 而试题判断的则是你的见解是否贴合到了诗人的见解,这很荒谬。
  就打比说诗人被猫咬了,猫在诗里是不可驱逐和闪避的痛苦,但猫对我来说是柔软和幸福。猫跳进屋子,是痛苦进入到诗人心里,而放我这则是幸福悄然来临。
  诗常常见景见物情上心头,在那个时间地点所产生的情感,只能被推测到,此景此物此人,皆不可复制,只能感受一二,而这些闪光的字词,则是那个宇宙的碎片而已。
   但试题导致了诗的僵化,人应当去诗里读自己,而不是去诗里复制别人。

   而除过情感,诗的用字用词,有的出自匠心考究,有的肆意随心但也涵义丰富,非常漂亮。

  我看诗,从不刻意去记,我所享受的就是从情感文字碎片中穿行,惊呼其用语情绪之妙,视野之广且透彻,一语中的,只是那片刻陷于文字漩涡的眩晕,就像喝酒微醺,喉间留着醇甜回味,而酒早已穿肠下肚。
  你要让我背一首诗,我一句都背不出来,你要让我写一首诗,我分分钟写给你。
   喝酒和读诗是有着共通快乐感,我非常喜欢的三样事之二。
   现在心力没法支撑再上万上万地写一整篇不间断,那么下篇就拿我写过的诗来小谈字词句的魅力,毕竟自个写的,自个再清楚不过了。
    这次的小谈就先到这里,感谢阅读。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