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谷

爱也许盲目,但欲望却不。

玫瑰墓地

  第一支玫瑰和灰色海洋·贰
  
  林黎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喝酒的,罗子阳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林黎正仰头把啤酒罐里最后一点液体送进喉管。
  喝完咖啡又拉他到大排档吃宵夜,他不是很懂这个女人的饮食习惯,毫无规律和章法,纯粹就是那种“啊现在想喝酒了那就去喝吧”的行动派做法。
  风从石怜江江水里钻出来,带着潮湿冰冷的气息,让他头脑清醒过来。二十三点十六分,他陪着林黎在江边吹着冷风嚼油腻的烤肉,然后灌下一口口澄黄色刺激性液体。
  他其实并不喜欢这个味道,但是林黎喜欢,她已经在开第七罐了。
  “别喝太多。”罗子阳伸手要去拿下她的啤酒罐,林黎眯起眼睛,靠近他耳朵吐出腥甜的热气:“你在小看我吗?”
  其实罗子阳根本不敢看她,他知道她的头发在城市绮丽的灯光下变幻着各种颜色,她眼眸和耳钉此时一定都落入了星辰,闪闪地灼烧者,连同她绯红的脸颊和润湿的双唇一起,蛊惑着他沉沦进她的深海。
  见罗子阳不回答闷头吃肉,林黎笑了笑,“你刚刚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喝酒?其实我很早以前滴酒不沾。”
  
  “那是初一结束放假那天,我约了很多人说要聚一次,敬我们逝去的初一。其实其他人去不去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只有许洋之,我想和他坐在一起,让他看见我不同于学校的样子,我会穿上短裙,像所有初恋少女一样甜蜜又愚蠢地幻想他会面带笑容地看着我花枝招展。”
  罗子阳和林黎坐在操场上,放假的学生背着书包叽叽喳喳地如潮水般在他们身边流过。
  林黎站在车棚前哭得稀里哗啦的,许洋之很无奈地站在她旁边,几个个男生嬉皮笑脸地说他把女孩子弄哭了真的是不解风情。在林黎的眼泪和旁人的插科打诨下许洋之终于同意了。
  
  林黎咽下一口酒,扇了扇不存在的烟尘:“这事在我做过最蠢的事可以排top3,真他妈傻逼,丢人又尴尬。”
  她脸上却丝毫没有尴尬的神色,好像在一边哭得脏兮兮的那个土里土气的短发女生和她没有任何关系一样。
  “我活到现在,做过的的蠢事按十分算,喜欢许洋之那会儿就占了七八分。”
  “因为想送给他礼物而不被察觉意图,就一口气做了前后三排人的礼物,哈哈哈哈哈真的蠢到家,还被人认为是友善的大好人。”
  林黎就是这样,对自己的罪和恶从不掩饰,她活得肆无忌惮,潇洒极了,她会痛骂自己,也狂热地爱着自己,她文雅又粗俗,像个圣人,也像个婊子。罗子阳听她吐着脏话的时候这么想着。他一边为之着迷,一边又清楚地知道自己无法喜欢上她的所有面。
  喜欢一个人的所有面便是爱了,罗子阳爱不上她。
  
  那个下午他们去吃鱼,林黎穿着方格小短裙小口地啜着橙汁,不时偷眼看一眼许洋之。
  他长相其实一般,黑框眼镜单眼皮,笑起来的时候薄薄的小胡子一抖一抖的,看起来很快乐。每次看到这张脸林黎心就化成一摊春水,在身体脉络里流淌,在胸腔里曲回低唱。
  只因春水太汹涌,干涸后便空空。
  
  “你没有告白吗?”罗子阳裹了裹衣服,江风吹得他冰冷。林黎摇摇头,先是叹息后轻笑。
  “我活到现在,做过的的蠢事按十分算,喜欢许洋之那会儿就占了七八分。其中最蠢的一件就是——”她转头看向江对岸的霓虹灯,“——自顾自地喜欢,自顾自地失望,自顾自地放弃,自顾自地怨恨。”
  
  而他什么也不知道。

评论